《關於工作那些事》怎麼在公關業當一個好工讀生、實習生?

Wendy Chang 張雅鈞✈️
7 min readMar 12, 2019

傍晚六點半,接近下班時間,我的hangout視窗震動,同事的訊息跳ㄢ出:「你們看看這個翻譯,我的媽啊!」她貼出了實習生翻譯的英文新聞標題和中文原文,的確非常糟糕,很明顯看出是把中文貼到Google翻譯之後的答案。

時間快轉到隔週的一個下午,組內會議中正職員工開始針對工讀生的工作狀態進行討論,也把幾點注意事項寫在雲端文件中,打算之後與他們溝通時作為主要依據。

時序進入三月,接下來五六月的畢業季後會有新人進入職場,而不少大學生也會把握暑假進入企業實習,以下是綜合我帶領實習生(工讀生)和自己當過菜鳥的心得,希望新鮮人進入職場不管是實習還是正職,都可以少走點冤枉路。

Photo by rawpixel on Unsplash

態度>所有事

拋開「我只是來學習的」思維

許多人踏入職場工作,或去實習時,往往都抱持著這個心態,這並非100%的錯,但也不對。

想想大學的時候做分組報告,如果有一個組員說:我只是來學大家怎麼做報告的,你會想要找他一起嗎?當然不會,你想要找的組員(或是大家都搶著想要跟他合作的人)一定是那種:做PPT很厲害、上台報告不會怯場,或是很聰明會找資料的人。簡稱:有某種技能可以貢獻給整組的人!

企業是「做生意」的地方,老闆的邏輯很簡單:我找一群很厲害的人來幫我做事,賺客戶的錢(然後再付給員工)。所以他不會想要只找一個來「挖東西」(學經驗)的員工,即便他知道一個實習生、工讀生能做的事情能厲害到哪裡去?但心態永遠都是最重要的:你能貢獻多少給這份工作?

虛心學習職場上的所有事物,工作上的眉眉角角是必要的,可你絕對不是只是來學東西的。

你不只是一個工讀生/實習生/AAE

當你把自己當正職看待,你做事的邏輯和眼光會很不一樣。當一個實習生有機會參與週會,看到該組和客戶的所有信件內容,知道接下來有哪些活動,甚至加入腦力激盪,就是你該抓住機會好好發揮的時候。

曾經,我帶過的實習生,可以發揮創意寫新聞資料,並且成功說服媒體採用新聞資料、刊登,進而在社群媒體上流傳。那份成就感我想不是每份工作都有機會得到,卻會成為他一輩子難得的回憶。

如果你只把自己當一個打工仔,自然而然別人也會以此態度對你,「反正你也不用心對待你的工作了,我又何必花心思和時間教你呢?」這絕對是許多初中階主管的心聲,而當你拿出積極的態度,能夠學到的東西絕對更多。

如果你只把自己當一個實習生,你就永遠只會是一個實習生。

態度的兩大不二法門:主動、當責

--

--

Wendy Chang 張雅鈞✈️

左手寫媒體寫公關,右手點戲點電影,翻譯遊走語言間,紅白拖要不停走。Writer, translator, and polyglot. PR and communication professional. Twitter: @wendychang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