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工作那些事》用開放的心擁抱不確定和不安全感

Wendy Chang 張雅鈞✈️
3 min readSep 9, 2018
“man standing in the middle of field” by Alex Woods on Unsplash

乍看標題也許會以為是兩性議題,學習兩個人相處之道,放心對方的言行舉止,完全地信任。但工作四年以後漸漸發現,工作和談戀愛的相似度極高,眉角也差不多。

這週剛做完三個月的考核(有些公司會說是試用期考核)檢視你和這份工作的契合程度,是否能夠勝任繼續留在團隊,一直以來我認為這是一個「彼此」檢視的時機,無論是員工看公司還是公司看員工,過去待過的公司甚至在三個月的考核時,也會提供員工檢視表自行評估表現,很可惜這次遇到的公司並沒有。

不過無損於我和主管之間的溝通,一切都是開誠布公地說,我也很開心自己的能力符合期待,和團隊之間的合作也還算順利,可以繼續維持下去。

要說這次談話有什麼讓我印象特別深刻的,莫過於主管的這番話:

用開放的心擁抱不確定性,放下框架去傾聽,當作是進化和成長。

前一陣子市面上有一本書叫做「高敏感是天賦」,我想某種程度上我也是高敏感族群,對於身邊的人事物十分纖細,任何反應對我來說都很重要,不過當遇到工作中的不確定性時,容易出現焦慮的狀況。一點點的焦慮可以幫助我在工作上更小心、更注意細節,但過猶不及,太多的焦慮也會影響工作和同事。

面對客戶和業務的變動,我常常容易過於擔心自己的每一步,無論是在內部和外部,深入挖掘自己之後發現其實是害怕自己的成果就此消失,無法繼續發揮長才。

更進一步地延伸,原來是我對於自己不夠信任,不相信自己還有其他專長可以發揮,不認為自己總會有貢獻能力的地方、方法。

要篤信自己是有價值的,畢竟這也是得到某份工作的原因。

自我要求高的人往往會對自己挑剔,放大自己的不足,忘記優點,遇到困境就陷入自我恐慌和自怨自艾,我很開心主管還是看得到我能發揮的地方,而投一個定心丸給我。

工作就像感情一樣,面對關係(客戶關係、男女關係)中的不確定性,你無法強求、控制,能做的是對自己有信心:任何問題我們都可以一起解決,任何變動我們都能夠想出應對方法,若真的有無法挽回的一天,也要勇敢放心地放手,繼續面對新的挑戰。

把心打開,把眼睛打開,會活得更踏實。

Congratulation myself for passing the 3-month review.

--

--

Wendy Chang 張雅鈞✈️

左手寫媒體寫公關,右手點戲點電影,翻譯遊走語言間,紅白拖要不停走。Writer, translator, and polyglot. PR and communication professional. Twitter: @wendychang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