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從30天的英文寫作中我學到什麼

Wendy Chang 張雅鈞✈️
4 min readApr 16, 2018
“A flatlay with a laptop, a notepad, a smartphone and a mug of coffee” by Andrew Neel on Unsplash

從加入Medium開始我就一直在猶豫是否要用英文寫作,雖然大學念外文系也很久沒有動筆了,看到久置於書架上的《642件可寫的事》突發奇想也許可以用這個當作練習寫英文的機會,於是開始了Wendy’s 642 Things to Write About放在自己的Publication中,很開心滿30天了,以下是我的幾個發現。

後悔沒買英文版

這只是個小抱怨,我當初是買中文版,結果現在要用英文寫,得把題目翻回去英文,有的翻起來真的非常奇怪,雖然造成了寫作一開始有點困難,但也不失為一個樂趣。

「建立一個習慣要21天」也許是對的

其實大概從第八天開始,才「真的」連續每天都寫,算一算到30天真的是21天,一開始和中間有好幾度差點放棄,可能有幾個原因:

  1. 整天都在外面就沒時間寫
  2. 主題太難想不到怎麼下筆
  3. 沒有題目(一開始忘記把題目填到Medium上)

我後來發現解決以上三點的方法有幾個

  1. 固定時間寫,比如一早剛起來或睡覺前,適合平日
  2. 或隨時隨地寫,養成在公車上也可以寫,適合假日和家人朋友在一起時
  3. 今天寫完連明天的題目一起看,可以先大概想一下
  4. 每週選一天,比如週日晚上把下週的題目都謄到Medium上

利用這四個方法,我慢慢開始習慣每天寫一點。

Tom Kuegler:每天都要寫,一點點都好,(英文)300字也可以。

過去教育讓我擅長寫文章而非寫故事

其實這本書裡面有非常多主題都跟「描寫」有關,一個印象最深刻的題目是:請描述1923年的阿根廷,一個茶杯是主角。如果沒有足夠多的想像力和故事力是寫不出來。

台灣的英文考試多半著重寫論說文,題目會給你A或B選擇,請你說為什麼之後再輔以例子說明,我之前考過的托福測驗中有一次是請你論述國家是否應該投入資源全力發展太空競賽,這樣的英文教育目標是提高學生在學術領域的論述能力,這不是不對,而是學術需求使然。

我印象中小時候國文課還有學寫過故事,利用天馬行空的想像力,這時候就比誰的想像力厲害了,但開始念國中、高中,這點慢慢在教育中消失,畢竟用文字講故事的能力並非都是每個人都想要擁有的,更不用說用英文了。

--

--

Wendy Chang 張雅鈞✈️

左手寫媒體寫公關,右手點戲點電影,翻譯遊走語言間,紅白拖要不停走。Writer, translator, and polyglot. PR and communication professional. Twitter: @wendychang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