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個原因讓我慶幸今年考了英語導遊

Wendy Chang 張雅鈞✈️
5 min readMay 26, 2018
“Expedition gear including a backpack, boots, jacket, camera, compass, and map” by Alice Donovan Rouse on Unsplash

若要論中華民國入門門檻最低的國家考試,領隊和導遊從業人員考試應該榜上有名,只要有高中學歷基本上就可以報考,也因此考場裡面從大學生到退休人士都可以看到。

去年我正處在轉換期,就決定考領隊和導遊當作多個選擇,畢竟現在有時間唸書、有記性好考試,雖然政府是不鼓勵考了又不執業啦。

很多人不知道領隊和導遊是不同的執照,但往往考生都一起準備、一起考:

領隊:帶台灣人去國外旅遊
導遊:接待來台灣的外國人,為他們介紹台灣的風景

為什麼這兩個考試每年會吸引這麼多人報考?攤開考試科目可以一窺一二:

導遊考試

一、導遊實務(一)(包括導覽解說、旅遊安全與緊急事件處理、觀光心理與行為、航空票務、急救常識、國際禮儀)。

二、導遊實務(二)(包括觀光行政與法規、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兩岸現況認識)。

三、觀光資源概要(包括臺灣歷史、臺灣地理、觀光資源維護)。

四、外國語(13種語言自選1)

領隊考試

一、領隊實務(一)(包括領隊技巧、航空票務、急救常識、旅遊安全與緊急事件處理、國際禮儀)。

二、領隊實務(二)(包括觀光法規、入出境相關法規、外匯常識、民法債編旅遊專節與國外定型化旅遊契約、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兩岸現況認識)。

三、觀光資源概要(包括世界歷史、世界地理、觀光資源維護)。

四、外國語(5種語言自選1)

英語領隊和英語導遊的差異在於,領隊只要筆試過即可取得資格,導遊還需要口試,而兩者都需要再經過受訓、測驗之後才能執業。

雖然我零零散散準備了兩週、全心準備期只有一個禮拜(不建議大家這麼冒險),但這次考完試的心得收穫頗豐,也覺得學生可以考考看,為什麼?

重新認識台灣

除非是從事相關工作或就讀相關科系,很少人會在大學考試之後再繼續接觸台灣歷史地理,然而在我準備這次考試時才發現當初大考內容只是冰山一角,準備考試才發現根本不只高中範圍;也許我對於韓國朝鮮王朝時代或是英國莎士比亞的生平知之甚詳,但要我講出台灣原住民的祭典、每個航空站的位置、鐵路的起終點、各個保護區,就有困難了,閱讀觀光資源概要的整理等於是重新瞭解我們生長的土地,也讓我知道如果還要在島內旅遊,我還能去哪裡。

我們的土地雖然只有36000平方公里,但上面所藏有的知識和美麗是窮盡一生也挖掘不完。

--

--

Wendy Chang 張雅鈞✈️

左手寫媒體寫公關,右手點戲點電影,翻譯遊走語言間,紅白拖要不停走。Writer, translator, and polyglot. PR and communication professional. Twitter: @wendychang1114